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资源建设部>>正文
安顺学院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岗位职责
2022-06-02 16:32   审核人:

一、负责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以及馆藏基础和资源共建共享的要求,制订图书馆资源信息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建设,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二、负责组织开展文献信息资源需求的调查研究工作,了解学校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学科发展方向、科研发展方向、读者阅读倾向等,掌握出版发行动态,全力收集和掌握图书出版发行信息,开展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的评估,定期向馆长提交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评估分析报告。

三、做好文献信息资源建设预算编报,编制年度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计划。合理使用资源建设经费,组织制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范,采访工作原则、标准、流程和细则,制订年度文献信息资源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计划,定期向馆长提交经费使用统计分析报告。

四、负责图书馆各种类型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和编目工作。遵循《中国文献编目规则》与《中文普通图书机读目录细则》,做好文献著录工作和文献典藏工作,负责全馆的中外文图书征订、采购、验收、分类、编目、典藏、后期加工和书目数据的管理工作。做好外包纸质图书、期刊加工业务的指导、监督、检查、验收工作。

五、负责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的招投标工作,采购并收集各类中外文电子资源、中外文图书、中外文期刊、中外文资料、声像资料等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审核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各类文件(招标、合同、协议、发票等),并有序管理、保存相关材料。完成各类文献资源的验收、报账材料填报等工作。

六、负责按要求做好图书馆书目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保证各类数据的系统性和准确性。负责对外书目数据交换工作。参与全国、全省高校图工委工作及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项目的研究和实施,负责向CALIS提交原编数据,负责金盘系统数据的录入与管理、操作指导与培训、咨询等工作。

七、负责数字资源建设、资源数字化加工、数据库建设以及相应媒体资源建设等工作。负责数字资源开通试用、评估、引进采购、整合等工作。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实际需求,以及学校和图书馆的资源特色,开发和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化信息收藏体系。

八、研究特色馆藏建设,建设具有特色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协助古籍特藏部做好本地、本校以及与之有关的各类载体的文献信息特色资源(如教师优秀学术科研成果、学生优秀学位论文等)的征集工作。统筹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实现文献信息资源优化配置,负责二级学院教学科研资料室资源建设指导工作。

九、负责文献信息资源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和相关数据处理及报送工作。按图书馆领导安排具体完成高基报表、事实数据统计表、教学状态数据采集表中涉及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相关数据填报任务。

十、协助参考咨询部等开展馆藏文献资源信息宣传,做好文献信息资源推介工作,做好目录宣传工作。为编制“新书通报”及开展网络线上、线下新书通报和推荐工作提供信息资源和帮助。参与各种宣传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的方案策划、组织实施以及图书馆网络资源的更新与管理。

十一、开展接受文献信息资源捐赠、交换工作。统计捐赠、交换图书,登记捐赠、交换信息,回赠捐书荣誉证书。协同流通部做好纸质文献的馆藏清点,开展文献的提存,剔旧等工作,编制剔除目录,维护相关的记录,妥善处理被剔除文献。

十二、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学习、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任务安排、出勤、考核评价等管理工作。承担本部门区域的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三、负责制订本部门所涉及的岗位职责、工作细则、规范、办法、流程等规章制度并贯彻实施。

十四、配合、协助党支部及工会完成图书馆党务工作和工会工作。配合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开展相关工作。

十五、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上一条:安顺学院图书馆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
下一条:安顺学院图书馆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