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资源建设部>>正文
安顺学院图书馆工作职责
2022-06-15 09:24   审核人: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为学校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图书馆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加强政治思想建设,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安顺学院章程》要求,履行图书馆职能,完成图书馆工作任务,发挥图书馆作用。

二、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学科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的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制订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划,建设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组织、采编、加工和存储,建立完善的文献信息检索系统,加强各类文献资源的管理、利用和保护,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三、建立健全文献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履行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情报职能,以“读者第一,服务育人”为宗旨,兼顾纸质文献、电子资源和其它载体文献的流通阅览,抓好文献信息资源流通工作,改进服务方式和方法,开展多种层次多种方式的读者服务工作,为全校师生提供满意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

四、制定图书馆业务规范,实现图书馆业务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强图书馆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工作细责,明确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图书馆馆内事务议事机制,积极推进馆内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民主化,实现图书馆科学管理,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

五、根据学校师生教学、科研和工作学习的需要,努力创造条件,多途径地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开展参考咨询、文献信息定题检索、课题成果查新、信息编译和分析研究、最新文献报导、学科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益。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条件,设置学生参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岗位,支持与图书馆有关的学生社团和志愿者的活动。

六、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加强图书馆网络、文献信息资源数据库及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建设,积极采用现代化设备和信息技术手段,严格遵循相关标准,加强文献信息资源的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重视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图书馆网络、系统、电子设备等软、硬件的维护。

七、结合学校馆藏基础及地方文献信息资源布局的统筹安排,有效地建设和开发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统筹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实现文献信息资源优化配置,注重收藏本地、本校以及与之有关的各类载体的文献信息资源,加强学校古籍特藏室、地方文献信息室和校本文献信息库建设,逐步形成有本校特色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八、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加强大学生信息素养课程体系建设,完善和创新大学生信息素养培训、专题讲座的形式和内容。承担新生入学入馆相关教育教学任务,教育读者爱护文献信息资源和公共设施,遵守馆内制度、文明礼貌。开展信息资源获取与利用课程及相关培训工作,培养师生信息意识,提高师生获取、分析、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引导师生有效合理使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参与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九、推进人才强馆战略,加强图书馆专业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图书馆业务学习与培训,开展图书馆理论研究、学术研讨、科学研究与实践活动,培养图书馆专业化人才,积极配合人事部门开展图书馆内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及岗位聘任工作,不断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十、建立图书馆文书和档案管理制度,制订管理规范,妥善收集、整理和保存图书馆文书档案资料。注重统计工作,如实填报各类统计数据,做好统计数据的保存和分析。积极开展业务评估评价活动,不断提高办馆效益和水平。

十一、参与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努力推进文献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积极开展联机编目、馆际互借以及特色数据库和地方文献等资源建设工作,促进图书馆事业的整体化发展。

十二、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参与全国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省市图书馆学会等本行业的协作工作,积极参与全省高校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广泛联系,开展各种协作、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馆际协作在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十三、加强图书馆安全稳定和环境整治工作。重视图书馆公共安全管理,采取多种防护措施,制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护人身安全。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防火、防水、防盗等安全工作,做好馆舍、设备的维修,注意内外环境的美化绿化,改善灯光、通风、防寒防暑等条件,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

十四、完成学校交给图书馆的其他工作任务。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岗位职责
下一条:安顺学院图书馆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