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资源建设部>>正文
安顺学院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6-12-29 16:54   审核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校党委、校纪委的统一部署,图书馆结合实际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1.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学校机关党总支第六党支部的领导下,图书馆根据工作实际,成立由党员处级干部、科级干部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组,坚持“一岗双责”制度,“馆长负总责,支部委员协助,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既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组成员:

组长:陈韶华 校纪委委员、馆长

副组长:贺晓莉 副馆长

成员:周  丹 图书馆党支部纪检委员

    伍双林 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委员

    王雪冰 图书馆党支部宣传委员

    潘永兴 图书馆党支部统战委员

    李丽华 图书馆综合科科长

    孙  萍 图书馆技术部主任

    付  璇 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

    邱  玥 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图书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的组织协调及督导,办公室由周丹同志负责。

2.分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依法治处;立足教育,加强防范;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结合;谁主管,谁负责;实行层级责任制,层层落实。处级党员干部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全馆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其他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负直接领导责任;副处级及科级党员干部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的科室的党风廉政情况负直接领导责任。

3.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全馆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首要地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管理目标,与其他业务工作相结合,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全馆要对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精神、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采取召开会议学习讨论、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大家学习,做到不误一回,不漏一次,引导干部切实树立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观念,“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二、排查廉政风险,完善防范措施,建立起内部约束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

1.排查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找准廉政风险点是廉政风险防范的关键。思想道德方面:图书馆是教辅部门,涉及图书采购和读者服务,可能被社会不良现象侵蚀,在图书采购及有关项目建设等方面可能存在人情相托、贿赂等不正之风的潜在威胁。

2.进一步确定重点岗位和重要工作环节,将防范措施融入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重视干部的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强化岗位职责。建立起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相结合的综合防范体系。抵制外部风险。坚持集体决策,工作过程公开透明,避免与利益方不必要的接触,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3.实行科学分工与民主决策,健全内部约束机制。坚持处级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与工作小组成员科学分工制度,实施图书馆“三重一大”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调配、重要工作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图书馆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馆内定期召开馆务会、馆长办公会等会议,讨论馆内工作,加强交流和沟通。为提高工作效率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制定并完善系列的内部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规范人权事权财权。

4.虚心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完善外部监督制度。坚持广泛征求教职员工意见的做法,针对教职员工提出的意见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反对“四风”, 坚持群众路线

1.认真执行《贵州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十严禁”和贵州省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工作纪律,努力促进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队伍遵守纪律、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

2.认真贯彻《廉政准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抵制节假日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把严格执行节日期间纪律规定作为图书馆贯彻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特别强调以下要求:严禁部门干部职工借节日之机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各种购物卡;严禁借节日之机用公款赠节礼和公款吃喝、相互宴请;严禁以各种名义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和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借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和高消费健身、娱乐等活动;严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物品;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和借机敛财。

3.认真贯彻省纪委《关于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坚决整治国家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麻将问题的紧急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治理教育系统不良风气的通知》、《贵州省公务活动全面禁酒的规定》等文件精神,全馆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严禁在上班时间参与打麻将等娱乐活动;严禁在基层工作中参与打麻将或其他形式的娱乐活动;严禁在经营性或公众场所参与打麻将等任何形式的赌博;严禁与工作对象打麻将;严禁在国外(境外)参与赌博活动; 公务活动中一律不得饮用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任何酒类,包括私人自带的酒类。工作时间内和工作日午间,一律不准饮酒。

4.认真贯彻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六项规定》,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工作中注重实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保持同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联系,力戒官僚主义;力戒衙门作风,很治部门“庸、懒、散、慢、推、混“,做到”四好“(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切实做到精文简会厉行节约,坚持讲短话讲实话,力戒形式主义,不以会传会、以文传文;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率先垂范。

四、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为广大读者提供廉洁高效的服务

1.依法照章办事。图书馆认真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物质、项目采购方面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每一位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依法办事、照章办事,力求做到所有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制度上规避廉政风险。

2.公开透明办公。图书馆从维护每一位教职工的权益出发,各项工作坚持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积极推行“通透式办公”,文件发到每个单位、重要政策组织宣讲、工作流程公示上网,真正做到所有的工作程序公开透明,接受学校和广大教职工的监督。“通透式办公”一方面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方便广大教职工,另一方面将管理和服务置于民主监督之下,实行阳光操作,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不给暗箱操作留有余地。

3.加强财务管理。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按学校的有关规定对设备购置、管理和使用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管理办法并遵照执行,加强部门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部门年度财务预算制,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和校内物资采购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在图书采购、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设立“小金库”的行为。

4.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图书馆工作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公开办事规章和程序,公开办事结果,按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分工及时明确责任单位或个人,并进行检查督办。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图书馆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广泛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图书馆是高校重要的教学科研辅助部门,涉及对每一位教职工生的服务。全馆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提高读者服务质量,使我们的“管理、保障和服务”更加“廉洁、务实和高效”,打造依法办公、办事高效、作风廉洁、服务优质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2021年3月2日

上一条:安顺学院图书馆读者管理办法
下一条:图书馆限时办结制度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