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馆内动态>>正文
图书馆参加贵州省第一期古籍修复技术培训
2016-11-11 08:58   审核人:

2016年10月10日至11月4日,来自全省22家古籍收藏单位30多名学员,参加了贵州省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贵州)举办的贵州省第一期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我校图书馆古籍部的伍双林和蔡伟两位老师有幸作为学员接受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古籍修复技术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贵州)落成以来举办的首次关于古籍修复的培训班。内容包括理论讲授和实践操作,以古籍修复实践操作为主。培训设置了古籍保护原理及方法、文献学知识、古籍基础知识、古籍修复基础知识、古籍修复档案、传拓技术、古籍装帧制作、破损书叶修复及少数民族古籍修复实践等课程。由武汉大学刘家真教授、复旦大学图书馆资深古籍修复专家黄正仪、云南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杨利群及贵州省古籍保护中心的王晓红修复师教授课程。

通过本次培训,伍双林和蔡伟两位老师系统学习了古籍修复相关业务知识,基本掌握了破损书籍的修复方法,完成了线装、蝴蝶装、包背装3种古籍书样的制作。本期培训班还专门开设了少数民族古籍修复课程,为贵州开展少数民族古籍修复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相信也会为我们校图书馆今后开展地方文献的收藏与整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期间,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王晓红还带学员参观了曾在抗日战争期间存放过浙江文澜阁《四库全书》的地母洞,并现场指导学员拓下了“地母洞”三字。

培训结束后,学员作业也在培训结业时进行了展示。

可以这样说,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完成了一个从古籍修复的门外汉到进入古籍修复事业业内人的转变。我们不仅认识到怎样保护古籍、掌握修复古籍的基本功和修复技巧,并且通过这次学习培养了我们自己对古籍修复工作的兴趣,多一份责任心、爱心,更多了一份耐心。相信随着今后古籍修复工作的不断深入,对我校馆藏古籍的长久保护及传承,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一条:我馆参加第二十一届西南地区高校图工委联席会议
下一条:我馆参加贵州图书馆“青年馆员论坛——图书馆业务管理竞赛”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