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文献检索与资源利用教研室
安顺学院图书馆文献检索与资源利用教研室工作职责

一、在全校范围内面向学生开设《文献信息检索与资源利用》、《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等课程,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选修课程建设。

二、遵照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选修课程基本要求,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及社会发展需要,制定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选修课程教学大纲,确定教学内容,严格按大纲要求授课。

三、根据开设的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选修课程教学任务和教学计划,开展课程的教学与辅导课程实习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帮助学生掌握文献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四、适应学科发展,选用或开发合适的教材,积极编写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选修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教辅资料。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探讨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手段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如认真制作多媒体课件,设计教学方案,改进教学内容和形式,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质量。

六、协助开展“新生入馆教育”,负责组织新生文献信息检索与资源利用系列专题讲座与培训工作,帮助新生迅速学会使用和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

七、加强教研室教师队伍建设。选派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人员承担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学质量。

八、配合参考咨询部开展读者教育与培训。负责结合不同专业进行现代信息检索技术培训,开展关于国内外著名综合性与专业性信息存取系统及其检索方法、网络信息检索工具的种类与使用技巧、各类搜索目录与搜索索引的性能与使用等方面的培训活动。

九、 组织教研室教师不定期地开展业务学习和科研活动,积极参与信息素养教育相关的科研工作,积极参加与教学工作相关的研究和学术活动,及时掌握本学科研究进展,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十、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学习、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任务安排、出勤、考核评价等管理工作。承担本部门区域的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一、负责制订本部门所涉及的岗位职责、工作细则、规范、办法、流程等规章制度并贯彻实施。

十二、配合、协助党支部及工会完成图书馆党务工作和工会工作。配合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开展相关工作。

十三、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 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