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信息技术部
安顺学院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系统规划、布局工作,编制图书馆信息化设备计划和经费预算。做好图书馆现代信息基础设施硬、软件配套设备(含消耗材料)的申购、招标、采购、报修、安装、更新和维护工作。积极采用现代化设备和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图书馆网络、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建设,推进图书馆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

二、负责图书馆局域网硬件、软件建设与维护。做好网络的维护工作,管理好IP地址,合理配置图书馆各科室用户及全校读者图书馆局域网络相关使用权限,确保图书馆网络运转正常,为图书馆读者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

三、负责图书馆计算机设备的调配、管理及各工作口计算机、附属设备的日常维护。负责全馆信息设备的运转,定期对各工作点(终端)进行安全检查,督促防范,及时处理各工作机器故障,解决各计算机使用人员工作中碰到的疑难问题,为全馆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四、负责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的安装、调试、升级和维护工作。及时做好系统的数据备份工作,建立相应的安全恢复机制,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坚决杜绝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损失。确保图书馆系统和数据库的安全,做好有关防范工作。

五、负责图书馆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承担图书馆主页的技术支持和WEB站点信息发布及主页开发与内容的更新,负责图书馆网页的制作和维护更新工作,不断提高网页制作水平。配合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开展网页导航工作,确保图书馆网站高质量、高效能。负责易班网络平台图书馆涉及的管理与服务。

六、协助图书馆其他部门通过网页宣传图书馆及馆藏各类文献信息资源,及时更新与发布相关信息,推荐新书及网上资料。根据各全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需要进行相关网站的链接和分类,配合参考咨询部开展网上信息咨询工作。

七、负责图书馆各类管理系统及数据库的维护管理工作。做好所购系统、数据库和信息资源平台的链接工作,合理配置和分派管理系统、数据库、信息资源平台账户及密码、使用权限。加强数据安全意识,按相关规定和要求备份数据。加强防病毒意识,定期并及时查杀计算机病毒,备有检测、清除处理记录,并及时报告学校网络管理人员。

八、负责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做好电子阅览室的安全、卫生工作,定期维护设备,检查室内的供电、设施设备及安全措施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电子阅览室设备完好,网络通畅,应用软件及管理等系统运行正常。加强电子阅览室使用读者教育和指导培训工作,负责电子阅览室学生管理员的管理、考核和培训工作。

九、负责图书馆中心机房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定期进行服务器数据整理、多重备份,保证数据的正确、完整、安全。做好机房用电、防火、防雷、防盗及安全监控等工作。做好机房的卫生管理工作,确保设备无灰尘,卫生无死角,窗明几净,排列整齐。做好中心机房工作日志的记载工作。

十、负责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的建设、维护、使用及管理工作。负责多功能报告厅在使用前调试好电脑、音响、灯光及多媒体设备,使用结束后,负责检查、清理场地、关闭电源,确保室内安全和环境卫生。并负责对多功能报告厅每次使用情况进行申请审核、登记、检查和上报。

十一、负责馆藏资源的数字化工作,配合资源建设部、特藏室等部门做好馆藏资源的数字化,根据教育科研需要做好自建数据库的工作。配合数字化建设项目的组织、立项调研、立项申报、平台设计开发、数据收集、加工、发布、后期服务、项目完善等工作。按图书馆领导安排具体完成高基报表、事实数据统计表、教学状态数据采集表中涉及信息技术、数据资源建设的相关数据填报任务。

十二、加强本部门及图书馆工作人员计算机应用和业务操作技能培训。负责信息化业务的对外协调和交流,图书馆信息化应用方面读者的培训和指导。在馆内职工的继续教育方面,承担相关知识的培训工作。承担图书馆工作人员基本的计算机应用培训工作、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的运作、管理和维护工作、信息化平台应用推广培训和新媒体运营推广。

十三、负责图书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做好图书馆国有资产明细账,确保账册登记清楚、帐物一致。保管好各机房使用的有关设备、物品。做好随书光盘的整理、排架、借阅及上传的工作。负责图书馆多媒体资源及平台管理与维护。

十四、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学习、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任务安排、出勤、考核评价等管理工作。承担本部门区域的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五、负责制订本部门所涉及的岗位职责、工作细则、规范、办法、流程等规章制度并贯彻实施。

十六、配合、协助党支部及工会完成图书馆党务工作和工会工作。配合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开展相关工作。

十七、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 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