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古籍特藏部
安顺学院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古籍特藏资源建设。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以及馆藏基础和古籍、地方文献等资源情况,制订图书馆古籍特藏资源信息建设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古籍、地方文献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建设,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古籍特藏信息资源体系。

二、负责组织开展古籍特藏信息资源及需求的调查研究工作,收集和掌握古籍、地方文献信息,开展各类古籍、地方文献信息资源的评估,定期向馆长提交古籍、地方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评估分析报告。

三、协同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做好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预算编报,编制年度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计划。合理使用资源建设经费,组织制定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规范,采访工作原则、标准、流程和细则,制订年度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采购计划和经费预算计划,定期向馆长提交经费使用统计分析报告。

四、协同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做好图书馆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和编目工作,做好古籍特藏文献著录工作和文献典藏工作。组织好古籍特藏文献的征订、采购、验收、分类、编目、典藏、后期加工和书目数据的管理工作。做好外包纸质图书、期刊加工业务的指导、监督、检查、验收工作。

五、协同图书馆资源建设部,编纂古籍特藏机读目录,做好古籍特藏数字资源建设、资源数字化加工、数据库建设以及相应媒体资源建设等工作。做好古籍特藏数字资源开通试用、评估、引进采购、整合等工作。根据学校和图书馆古籍特藏的资源特色,开发和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古籍特藏数字化信息收藏体系。

六、研究古籍特藏馆藏建设,建设具有特色的馆藏文献信息资源。负责古籍、地方文献资源的挖掘与开发,按要求开展古籍普查工作。负责本地、本校以及与之有关的各类载体的文献信息特色资源(如教师优秀学术科研成果、学生优秀学位论文等)的征集工作。统筹协调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实现文献信息资源优化配置,负责二级学院教学科研资料室资源建设指导工作。

七、负责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数据统计、汇总、分析和相关数据处理及报送工作。按图书馆领导安排具体完成高基报表、事实数据统计表、教学状态数据采集表中涉及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相关数据填报任务。

八、开展馆藏古籍特藏文献资源信息宣传,做好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推介工作,开展特色文献资源展示。编制“古籍特藏通报”,开展网络线上、线下古籍特藏通报和推荐工作。参与各种宣传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的方案策划、组织实施以及图书馆网络资源的更新与管理。

九、开展接受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捐赠、交换工作。统计捐赠、交换图书,登记捐赠、交换信息,回赠捐书荣誉证书。负责古籍特藏文献信息资源的对外交流工作,负责古籍特藏的读者和参观接待,热情接待读者及国内外来宾。

十、开展古籍修复工作。负责古籍特藏书的装订、修补工作,提高古籍修复理论与技术水平,提高古籍修复效率和质量,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古籍保护专业人员,科学合理地做好学校现有珍贵古籍抢救性修复,确保古籍文献得到科学合理的、有效的系统性保护。

十一、负责开展古籍特藏文献资源读者服务工作。指导读者利用古籍及民国书刊的电子资源,解答古籍参考资询,负责为专题研究提供古籍特藏文献资源服务。

十二、按照相关规定管理古籍书库和地方文献书库,保障古籍和地方文献的安全、完整。负责线装古籍、地方文献的调取与上架,做好古籍特藏文献的馆藏清点、使用及出入库的登记、统计及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古籍特藏室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霉、防虫、防鼠及清洁卫生工作。

十三、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学习、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任务安排、出勤、考核评价等管理工作。承担本部门区域的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四、负责制订本部门所涉及的岗位职责、工作细则、规范、办法、流程等规章制度并贯彻实施。

十五、配合、协助党支部及工会完成图书馆党务工作和工会工作。配合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开展相关工作。

十六、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 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