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本馆首页|本馆概况|数字资源|读者指南|科研成果|规章制度|下载专区|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 本馆首页>>本馆概况>>规章制度>>参考咨询部>>正文
安顺学院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工作职责
2022-06-02 16:34   审核人:

一、信息咨询工作。负责为校内外读者提供各种信息咨询检索服务,辅导读者利用本馆资源,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包括到馆咨询、电话咨询、书面咨询以及网上邮箱邮件、QQ、微信咨询等。

二、文献传递。为校内读者从国内外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传递本馆未收藏的各类数字文献,为国内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提供本馆收藏的各种文献复印件,负责馆际文献资源互借等服务工作。帮助读者获取本馆未订购的校外数字资源。

三、面向校内外用户承接理工类各学科的查新业务,包括科技立项、科技成果鉴定、申报科技成果奖励、博士论文开题、论文评审等科技查新项目。对校内课题进行调研查新,开展课题跟踪等信息服务工作。

四、为读者代查论文被SCI、EI、ISTP、Medline、CA、BA等数据库收录和引用的情况。承担校内专业技术人员学术、科研论文查重等工作。主持建立健全相关业务数据档案,做好专题咨询、课题跟踪、文献传递、馆际互借等业务服务记录及统计数据。

五、在深入调查、了解、分析国内外有关学科课题动态后,结合实际需要,选取专题,制定出专题咨询课题,定人、定时有目的地进行服务,按期送交有关部门,并收集其使用效益。负责图书馆专家项目研究室的建设和管理,为各项目研究提供文献信息资源服务。

六、为院系提供针对性、专业性的学科服务。主要包括院系联络、常规咨询、查收查引、科技查新、读者培训、专业文献资源建设、情报分析等内容。面向职能部门提供竞争情报分析、学科评估报告等各类数据服务。

七、针对本校教师和学科开展学术提供影响力查询、分析方面的服务,为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参考咨询。结合学校科研教学的需要,采用定题服务、论文收录引用检索等方式,为师生开展科研和毕业论文设计咨询服务。

八、负责开展馆藏文献资源信息宣传工作。做好文献信息资源推介,及时编制“新书通报”,开展网络线上、线下新书通报和推荐工作。负责制定各种宣传活动和文献信息资源推广活动的方案策划、统筹和组织实施。

九、在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方面,开展不同形式的指导和培训,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定期举办图书馆资源利用“信息素养”系列讲座。加强本部门及图书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采用播放录音、录像、邀请专家作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学术报告会。

十、主持每年新生入馆教育,编辑新生入馆教育宣传材料等(如《图书馆读者手册》),做好系列专题讲座与培训,配合做好学生信息检索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及辅导工作(课程正常开设情况下)。负责学生读书活动和读者宣传栏相关工作,指导读书协会工作,加强对学生读书协会等读书社团的指导,有序开展丰富多彩读者读书活动,做好每年世界读书日活动及各种读书活动。

十一、对图书馆管理服务及订购、试用的文献信息资源利用情况进行统计调研,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及时了解读者对图书馆的服务需求,提出馆藏资源的利用情况分析与评估报告,为图书馆管理服务及资源建设等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十二、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学习、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任务安排、出勤、考核评价等管理工作。承担本部门区域的消防安全、治安保卫和清洁卫生工作。

十三、负责制订本部门所涉及的岗位职责、工作细则、规范、办法、流程等规章制度并贯彻实施。

十四、配合、协助党支部及工会完成图书馆党务工作和工会工作。配合贵州省图书馆学会、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开展相关工作。

十五、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电话:15338537738 邮箱:2055263266@qq.com 邮编:561000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图书馆技术部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